1實質民主是由日常生活的實踐與行動中,從權貴者手上搶回來的權利-丘延亮老師

 

在不完善的體制中,人民每天都需要面對環境問題的每況愈下化的問題。而具有洞悉體制問題與其生命活存權益有其連動性關係的公民們,除了採取傳統上街遊行的抗爭方式發聲外,抗爭與壓迫問題的公民意志是否得以傳承積累成一種公民社會的文化資本,亦或成為社會進行自我教育啟蒙的機制力量?

 

丘老師認為,公民能夠透過自主性的生產資訊進行連結交流,以此協同進步(民主意識的啟蒙教育與深化,及維權運動中的問題意識之覺知省察與其後續抗爭策略的研擬)。並以此織組成一個有機式的社會組織網路。而在此的公民自主性所生產的資訊,除了對主流媒體的弊病進行批判性與其基進性的省思反饋外,亦建構出了屬於草根性人民的獨立媒體與其文化。而此草根性的文化將化作為與主流符號價值體系爭奪詮釋世界的話語定義權的一種符號式鬥爭。而此一過程將成為一種社會性的民主意識深化運動的啟蒙.教育.深化.傳承積累抗爭文化的意義與價值的一種社會文化資本。

 

公民能夠透過符號的織組編輯行動(不單純只限於文字化的現象再現,有時亦有非文字化式的影像圖像化的藝術性創作再現),讓資訊得以揮發破除迷思的分析與論述的力量。讓壓迫公眾的問題意識得以被觀者覺知,並開啟批判性視角的民主意識的深化。而讓具有相同社會處境問題下的公眾們得以省思覺察到體制壓迫問題的啟蒙過程。

 

在公眾藉由生產資訊或反饋主流媒體的資訊互文過程中,除了啟蒙,教育的深化外,亦能有效地織組起具有共同意志的公民們形成群體性的集結力量。而此一力量在經過結識後的串聯後,即可形成一股社會性的集體力量。此一力量的揮發與展現,即為實質民主精神的基石。

 

1它涉及了組織/教育/監督/訴訟/審計/論說/立法抗爭等各種領域議題向度的公民抗命。

 

而此種公民抗命的社會網路組織與其所展現的社會文化資本。是建立公民式社會自體防護之民主維權運動的社會再生機制。透過個別單一化或是群體性集結起來的公民們,進行抗爭的踐行時,依其踐行的問題意識,亦可分為下列幾種向度的社會自我防護.教育的社會影響功能。

 

1「社會監察」是針對政治經濟擴張可能毀壞人民生計/生態環境等情事,例如對世貿、勞工、移民、原住民、女性、環境等進行各種監察守護;它批判資本主義私利化和黑金政權,也為勞動人民、弱勢群體、環境生態的公義發聲。

「社會審計」是在社會監督的基礎上,用公眾會計對政府與企業壟斷性資本事業重新計算,希望「還利於民」;務使「看不見的手」操弄的公共資源和資金流向透明化,為人民荷包把關!

「社會訴訟」除對貪腐政權與不肖資本家的黑金結構糾舉不法外,更透過法律和各種公民抗命手段,進行憲法公民權的保衛,避免政權與資本家對人民的迫害侵權,在公民法理層面上伸張正義。

「社會預警」則是全球性社會進步運動,如反戰、人權、反核、環保、婦幼、原住民、空間權等等的社會預警過程,遏止黑金政商的胡作非為,防阻各種自然與社會的災難。

不論這些具有民主意識的自主性公民是否走上街頭,他/她們每日都在實踐日常生活的民主化而非票選的形式民主;他們天天做小事,積累生活智慧,來讓社會的實質民主得以確立,來鞏固社會自體防護的機能。這些看似無名的群眾、無聲的力量,總默默進行社會防護工作,在鬥爭失敗中沉澱、累積;在社會回饋下增能、成長!

 

而實質民主的揮發與實踐過程中,諸如組織/教育/監督/訴訟/審計/論說/立法抗爭等各種領域議題向度的公民抗命,已嚴然與現代的公民生活合而為一。成為現代公民的活存策略。並在現世中樹立更人性化更貼近美善真價值的生命願景的價值踐行。而實質民主除了在維持生活基本的權益外,亦防護體制壓迫的可能性。在人類文明視角中審視之,此即為一種鼓促另一個更美好世界的現代烏托邦信徒的祈願祝禱。而在此,你我都是能扮演鼓促揮發此福音在現世兌現的重要的關鍵人物!

 

標註部份如1部份,節錄自丘延亮老師-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的文章

《靜坐到圍城 無名群眾搶回實質民主》

原文刊於2006/09/16 聯合報

 

201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形委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