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資料是我研習了五年的成果簡報,雖然不一定重要,

但我還是想試圖找尋問題的解答。只是不想成為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

 

1.      民主維權(社會)運動的抗爭困境

2.      抗爭活動的異化僵化的問題與再主體化之可能

3.      左翼文學的社會介入之實踐與方法論

 

『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

這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會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甘地

 

 

.踐行初衷之脈絡
民主維權運動的困境與微型化的日常抵抗-文化/藝術的產製、分享與消費

 

1.理想之民主模型之願景:請見附檔:從丘延亮老師的實質民主的社會模型談起。
2.
困境問題之分析:民主維權運動與傳統抗爭形式之困境問題的分析。請見附檔:-民主維權運動抗爭之困境問題。
3.
社會運動之另類抗爭道路的實踐可能:社運踐行之新形式發想。請見附檔: 談社運另類踐行向度的可能性發想與文化干擾的社會意義功能與其正當性。

 

 

.實踐產物

新台灣文學運動之再起可能與左翼文學力量的掘起

 

1.      台北文學獎攻佔計劃:請見附件之企劃書: 台北文學獎-年金類企劃書。

2.      踐行主要目的之意義價值:
A.
顛革主流城市文學之書寫慣例、基調:從前人之研究中杷梳城市文學之書寫場域中的權力角力關係之問題(文化領導與城市願景之庶民參與的記憶政治及官商勾結的金權城市問題)。積極援引相關之社會學智識的學理作為創作內容、背景之論述依據。讓創作的批判力具賦權性之效度。讓創作成為公民介入、參與社會之管道形式。
B.演示左翼世界觀之創作可能性的示範:揭示草根位向及具批判性之創作旨趣如何演示其世界觀之另類書寫的可能性(庶民抗爭維權之議題事件需被視作為創作者積極介入之創作靈感之素材的資料庫/素材世界)

3.      .作品特色之獨特意義價值:
A.
完成美學之革新與政治性之社會佈署的任務。
B.
殖埋入新台灣文學運動之種芽與左翼精神作品之演示指引。
C.
以研習議題事件之背景資料(新聞.訪調.學理),進行專題性之書寫創作。透過深刻之學理研習構思創作之論述依據的深刻性。創作將成為公民介入公共議題之方式之一(研習議題之心得化作品)。將提供實踐引指的方法論。

4.      台北文學獎年金類入圍作品之問題: 企劃案不精確甚至含糊。而評審也三言兩語就帶過選進入圍名單。請見附件: 在留白城市散步與2013年金會議

5.      實踐-作品試寫:請見附件: 9.蚊園之傷跡.傾城絕色與體貼的健忘號民-大埔拆遷案-5與大埔懶人包。

 


.左翼文學與時代環境之相容性問題

政治性之左翼文學不見容存於此時代之環境?


0.
附件資料對照表:

A.李長青-姓名學
B.
黃粱的228史詩:檔名為4.召喚歷史與未來──黃粱史詩《小敘述:二二八个銃籽》。
C.
評審會議記錄:請見其評論分析,有其問題。檔名為3.第七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決審會議紀錄。
D.達蘭薩拉男孩: 請見其評論分析,有其問題。檔名為2.達蘭薩拉男孩。
E.落選作品-島殤:
檔名為5.島殤-共業的罪罰之門。
F. 落選作品-島殤之問題分析: 檔名為6.島殤落選問題分析。
G.改版澄清誤解之問題:檔名為7.島殤之其二-地質學考古(圓滿樂觀版)創作脈絡解釋。

1.    文學獎對左翼性作品(詩壇環境之旨趣與產製慣例)之排拒性問題現象:紀實性、直白化的揭露之控訴目的與功能的批判旨趣vs詩文類特性(不明言直述性的冰山美學)所致之舉重若輕(為免讓讀者有沉重感或激化特定抗爭之情緒感覺之解讀立場的政治化傾向避免或避免破梗的修詞手段)的敘事策略為現今詩壇上之問題。而這兩條對立的旨趣及創作之方法論間是否有第三條路可供選擇?現象之資料請見附檔:達蘭薩拉男孩與3.第七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決審會議紀錄。或李長青-姓名學與黃粱的史詩-小敘述:二二八个銃籽之比較。
A. 上述現象分析: 黃粱的作品以228背景作為題材內容,但其卻更注重史實之紀實性。故其作品有直白、生猛性,但美學質量因情感的充盈而無法節制地以修辭或敘事技巧佈署作品而導致美學價值的必然下滑結果。相較之下,李長青版本較注重美學價值的佈局,而其作品的特質就顯得華麗,但在現實問題的省思上就顯得較於疲軟無力甚至蒼白而無法讓讀者產生省思的沉澱更惶論及智識上的賦權之啟蒙。而如何在兩極化的創作旨趣光譜中避免上述之問題並兼顧其優點則是吾人之課題。

B. 投稿文學獎之參賽作品-島殤的落選之問題分析:政治不正確之228史觀、敘事立場、筆調、敘事之疏離性距離之批諷態釋而遭致其審閱者之反感問題。請見附檔: 5.島殤-共業的罪罰之門6.島殤落選問題分析7.島殤之其二-地質學考古(圓滿樂觀版)創作脈絡解釋。

2.若詩壇或大環境具左翼創作之排拒性問題的解套方法之提問:

A. 文學之產製技藝的問題改進:詩藝或詮釋敘述上之問題何在?與如何改進為佳?
B.
舞台問題: 文學獎或詩壇之保守性與蜻蜓點水式之批判深度、主流產製慣例之舒情基調等之攻略方策為何。除衛生紙外是否有合適之舞台可供左翼文學之培育?

 

 


你可以說我是作夢的人

但我不是唯一的

我希望有一天你可以加入我們

然後世界會成為大同

 

John lenn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形委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