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的核心課題為發展台灣在地性之藝文作品與公民之政治力量為宗旨,而展開的一連串專題性之研究與創作。欲實踐一種以賦權培力之文化啟蒙與政治教育紮根為目的的社會部署計劃。以引介左翼文化進行賦權培力為目標,嘗試以評論家之賞析者的角色,為創作者或其作品與其接收端:觀者、社會引渡接軌,解決理解或傳播之溝通落差的問題。因苦無理想的左翼文化作品,而嘗試自行創作,希望能拋磚引玉。

 

現行創作的挑戰課題是書寫人類文明崩毀四部曲。雖是四部獨立性的專題作品,但在文本底蘊之內在邏輯或故事情節皆有其連動的關係,應視作為一部超長篇的小說詩。持續研究具公民新聞學精神的社會實踐與美學實踐的可能性。藕斷絲連地關注左翼運動與左翼文化動態。

 

 

2010年初試啼聲-鴻鵠浩志的《機械化動物》

 

這部作品記錄了一位立定志向,往左翼旗手之路深耕者的踐行軌跡

並同時實踐出一種美學與政治立場主張互為主體支撐混融而並行的踐行嘗試:

一種同時實踐出社會批判的美學實踐與蘊含著解放潛能之美學的社會介入實踐

 

 

這是一部調合文類矛盾的實驗電影:將記錄者客觀中性立場的寫實性格、實益資訊的智識性與藝術之人為主觀位向上所做的價值判斷之取捨、突顯或省略之劇情片的虛構性與高度美學價值的戲劇張力匯聚,並混融一體的跨文類超文本。

 

《機械化動物》的產製初衷,是為向高佛瑞雷吉歐(Godfrey Reggio)的《失衡生活》(Koyaanisqatsi)致敬,期以影像特有的寫實性,揭露出城市、社會甚至是整個人類文明的病理態樣。本作在美學課題中,以梳理後敘事美學之產製邏輯並補足其敘事遺缺為目標。產製者一人分飾兩角(藝術創作者與學術研究者),期從學理面向剖析、梳理作品之美學價值與其符碼之顯義邏輯與符號流變的過程。

 

不僅拍攝出一部自許為台灣台北版的「失衡生活」,更提供觀者一道進入後敘事甚至是後藝術的一扇窗門。佐以一本深刻而具學術高度之嚴謹性的導讀解說,以賞析作品完整之社會意義與文化的美學價值。為台灣邊緣文類的研創與教育之文化啟蒙盡一份心力,計劃以左翼位向之旨趣為萌發基點,期以透過各種多元豐富的方式(藝術之美學價值為行銷之帶路貨延伸至具雙向互動性之討論會,以社會批判為指向性的文化遊擊戰、一種激誘觀者萌生對異族或他者之好奇,蘊釀或培養異文化之關懷、肯認或忍讓的同理心體恤,並揭露出社會問題之矛盾根源的結構性病理,而宗旨即為馬克思傳統的批判位向,並以解放旨趣為終極目標的社會部署之啟蒙教育的計劃。

 

 

2011年創設《影想》雜誌

這是一本以左翼旨趣為核心位向的文化遊擊戰場,雖名為影想。但不特別限縮於影像創作的媒介形式中,收錄具進步價值之藝文作品的賞析,從當代的觀照到經典作品。期以補完台灣人對於社會關懷與政治冷感之病症的歷史感之欠缺。並提升台灣人對實驗性創作的肯認態度與美學素養為目標。創刊號核心議題為〈進入後敘事與後左派藝術時代〉。以時空敘事展及法國電影新浪潮為案例,分析其美學形式、印記背後的文化意涵與社會背景之肌理。以藝術社會學的視角觀照創作者與其作品、時代與環境之連動性關係。並整合出藝術社會學入門的SOP架構圖程之簡易的賞析方法論。期能讓觀者在面對作品時不光只有審美層面上的收獲,而能更深層、緊密的連結到作者與其時代環境上的問題省思,並擴及延展連結到觀者所處之環境的社會。以激誘出觀者對於其環境之社會問題進行思考與反省為初衷。培養一種左派質性的世界觀。

 

此雜誌之創建,是為實踐以文化或藝術之形式,進行批判性的社會凝視、凝思之互為主客的啟蒙教育。亦為一種社會部署的文化遊擊戰。更是作者對於藝術研習上的觀察與記錄之心得報告。期與觀者進行更深層的連結與互動。

 

 

2012年以《自主式學習成果報告》作為畢業製作作品

 

一種歷程式之總覽的成果記錄,一本與其他學生、老師劃清界線的聲明書

作為控訴教育問題的無聲吶喊,安靜而優雅地向所屬圈訣別

 

這本成果報告書主要記錄了作者在學歷程中的研習心得,作為一種內省的回顧,作者繳納出其踐行之成果。也展現出有別於傳統制式教育上的工具性學習績效的要求下,所欠缺的批判意識與社會實踐。作者以一名大學生身份,但透過自我教育之自覺,展開了一連串系統性的自我教育計劃。而在智識上超克出其所屬的受教者身份之框架的限制,並掀揭出許多教育之問題。而此作品即援引受壓迫者教育學作為嘗試回應身處於該問題下之困境,受教或求學者該如何覺察、知析困境之問題邏輯,並超克之引指的方法論。

 

 

2014年起,陸續將台灣重大事件以文藝創作形式,記錄、留存為公民運動歷史作品。

 

1.《理想國之鑰》是一部以318佔領運動為創作背景的作品。這是一個庶民史觀的見證記錄,關於創建理想國的歷程,並希期勾勒出公民踐行之引指的方法論。

2.《蜃城幻夢》是一部聚焦在當代的城市問題中,去揭露出都市更新、居住正義或我們理想中期望下的宜居城市的鄙陋黑暗面。描繪出一幅以生態學視角所勾勒出的共業災景圖,以嚴謹之學理論據作為支撐佐證,以踏查及真人實事作為創作背景所架構而成的作品。在後記部份亦記錄了作者踏查與研習相關學理的心得報告。可堪稱為當代城市文學書寫社會病理學的指南針。

3.《盲者之國》是一部以主體性之身份認同與制度面之結構性問題的處境共業之連動性關係為關注焦點,所譜寫而成的烏托邦幻滅交響曲。揭示現代化進程的迷思問題與生靈在資本主義下的共業與連動性之處境關係。

 

2015/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形委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