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臉孔的人們

平庸之惡

行政系統的內化與橡皮圖章的官僚教室

 

被黑洞吸捲入內的光,瀕死掙扎的徒勞

生命的陷阱

命運的玩笑

超新星的殞滅與臨淵者的凝視

永劫輪迴的徒勞迴圈

被滯留在廢棄倉庫的渺小蟻群

搭乘上即將覆滅的梅杜莎之筏

無人可識、無處可去、無事可為

沉睡的群星與復位的時刻

癲狂的智者,與其守護的諸神奧秘

 

查稅人的記帳之旅

無神論者的終極信仰

靜謐之房

瘋狂的山脈

絕望之巔

存在與虛無

光與暗

勇氣或怯懦

成聖或庸碌

臨淵者的信仰之躍

從容赴死的基督

聖徒與眼淚

銜尾蛇之死與新生

複訪星辰在殞滅死寂之後,依然閃爍光亮的意義

 

 

 

時間是圓圈,一個循環著永劫的輪迴鼠圈。

 

宗教的社會影響與人的盲從性以及灌輸愚民思維的洗腦無所不在;

 

沒有絕對的善惡分界線;上帝已死,在神話覆滅以後,人們失去了絕對的價值依歸、行事的準則,因而步踏入了墮轉開始。

 

天行無常,蒼天不仁,我們生活在一個無神看顧的無主之地。在洞悉到這一切令人駭懼的真實以後,活在一個克蘇魯式的世界之中──宇宙的無限空曠與深不可測的荒蕪,讓倍感渺小的人類更相形無助與無所適從的恐慌。

 

沒有神、沒有終極的價值依歸;一切的事物關係與秩序的邏輯失序,宇宙的運行法則竟無關乎人類的善惡價值。而古老、強大的眾神對人視如螻蟻般的漠不關心,甚至賤視;讓覺知到生存真相的人(越界者)認為人只是飄浮在地球上的浮萍、一根會思考的蘆薈[陳坤生坤生1] ,而任由風吹擺動或外力重壓而腰折。

 

人們所認知到的生命意義與價值,只是在混沌中所裂變出區隔開時間與永恆間存在的差異;正是透過生之有限性與死亡的殘酷,生命才顯得可貴,冒險、犧牲或贖罪才有其價值。或許正是死亡賦予了這一切可供辨識與記憶的節點;並提醒著我們,該如何為極其有限的生命在最佳的賞味期間中品茗。

 

 

然而這畢竟是屬於魔鬼的遊樂園,受制於人性的罪惡本質所治理。貪婪、色慾、妒忌、懶惰或憤怒以及傲慢,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的連繫砰然裂解。競爭與合作,主體與客體間的易位以及辯證的關係,價值系統或世界觀的對立、信仰、政治路線或黨派利害關係的本位主義立場猶如樹建出讓人類分崩離析的巴別塔[陳坤生坤生2] 災難。我們畢竟是出走或被逐出了樂園。

 

孩童被當成獻祭的供品,任人宰割、殘殺玩樂;無罪的無辜者之受難過程被視為對神之允諾的終極否定範式。上帝這個詞只是用以平撫現世罪惡蔓延過程的苦楚麻藥,被藝術家們拿來用以暗示某種更高維度可能性的神秘,而不具備任何實質上的道德哲理的邏輯應然性。

 

「他人即地獄」、癡尋並死命地追逐著理想的幻影,深坑與希望的爬跌循環迴圈[陳坤生坤生3] ,暴政、死亡與無恥謊言、騙局的無所不在;讓布里丹之驢[陳坤生坤生4] 猶疑在追尋崇高人性理想與破敗現實的鐘擺運動原地繞圈的生活永劫。壓迫、剝削與各種不公義的勾當形構成社會支配著你我的生活;而感知到這一切的人則由於清醒的認識而成為一個行走的活屍;漠然、孤獨而寂寞,與完全的冷;感受到絕對的疏離與隔閡,就像是將皮膚視作為連繫或抵禦生活的唯一邊界──將自我意識管制、收押在腦殼中的繭居人生──無可消解的孤獨與無事可為的絕望──所有虛無主義者的夢魘泥沼。

 

 

那厭世者的在世救贖希望何在?

關於生與死的終極命題與問句:為「何」,而執意活存,或願「為何」而赴死?

 

從完全極端的對立面中萃煉出衝破虛無主義的不墜暖陽。人人皆有其選擇;墮轉或化融入世,以擁抱愛、希望與成為自己或他人所樂見的存在。仰望星空,即使無語問題,但最終的一切都只是為了俯視內心,環視而無愧於心。

 

「死亡不是盡頭」個體的終極苦難與虛無都終有償付或被平撫、贖罪的一天。

 

若死亡為抹消一切的殺手,但死亡並非為一切的盡頭與生命的終點。人的肉體歸返塵土以後,亦有所留存。(精神的典範、效法的楷模或惡臭的罵名辱語)

 

《真探》成功的創造了一個幾近於不可能的價值翻轉經典──讓一個信奉虛無主義、悲觀、厭世,甚至還反人類的主角,在俗世的鄙陋、虛偽與醜惡所受難的途中,完成了向理想人性的光輝面朝聖的翻轉之旅。

 

 

在馬蒂(Marty)的協助與攙扶之下,RUST得以學會重新信靠人類的良知與善心;而馬蒂也因RUST而洗滌掉了他對生活──漫不經心的膚淺,並被拔升他的精神層次、道德勇氣與認知世界之真實的洞悉力。兩人的合作讓彼此破碎、陰暗的人生,得以再次閃耀出光明的火花。

 

縱使世界黑暗鄙陋,但仍有值得為之奮鬥的理由。而在生命的終局以前,戮力為信念拼搏者終將探尋到溫暖他的希望微光。

 

不是因為身為英雄才擁有良知與勇氣;而是堅持良知,並為之拼搏者才能成為英雄。

而只要不放棄,一切都還有轉機、可能性。

 

戮力不懈於逐追良知與應然性的勇者終將成聖,其高潔的品德即使被燃燒殆盡,亦將化作為照耀黑夜的繁星。而這就是星辰的意義與價值,它們是我們心靈的羅盤。

 

而每人都有選擇。

 

僅以此文勸勉同路人,並紀念我們尚存不多的人性餘溫。

 

2018/4/24

 

 

為什麼我們注定當邊緣人? (中文CC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yw2aKY_D8

 

 


 [陳坤生坤生1]巴斯卡Blaise Pascal1623-1662,法國)提出

 

人不過是一根蘆葦,但他是一根會思考的蘆葦

不需要整個宇宙武裝起來才能毀滅他,一口氣、一滴水就足以剝奪他的生命。他也比致他於死地的宇宙要高貴得多,因為他知道自己將要死亡,他知道宇宙相對於他的優勢,而宇宙對此一無所知。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news/92v5jgq.html

 [陳坤生坤生2]說的是人類產生不同語言的起源[1][2][3][4] 在這個故事中,一群只說一種語言的在「大洪水」之後從東方來到了示拿(希伯來語:שנער‎‎)地區,並且決定在這修建一座城市和一座「能夠通的」高塔;上帝見此情形,就把他們的語言打亂,讓他們再也不能明白對方的意思,還把他們分散到了世界各地。

 [陳坤生坤生3]深坑、钟摆和希望,英文名Kyvadlo, jáma a nadeje,别名 死亡的邀约,改编自爱伦坡短篇小说,深阱与钟摆。https://baike.baidu.com/item/深坑、钟摆和希望

 

 [陳坤生坤生4]布里丹之驢是一以14世紀法國哲學家布里丹名字命名的悖論,其表述如下,一隻完全理性的恰處於兩堆等量等質的乾草的中間將會餓死,因為牠不能對究竟該吃哪一堆乾草作出任何理性的決定。

布里丹之驢-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形委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